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法院概况  ->  部门及职能  -> 正文部门及职能

部门职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来源:平阳法院

  (一)政治部(机关党委)

  负责全院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日常工作;负责机构编制、干部人事、法官遴选、职务任免、法官等级评定、警衔评定以及其他职称评定工作;负责司法雇员、编外人员招录、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协助院党组做好机关党建,指导工、青、妇工作;负责牵头组织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作;组织争先创优、表彰奖励、教育培训等工作;协调、组织全院文化建设;组织考勤工作;负责司法作风建设及一般性举报、投诉初查和违反规章制度行为查处;开展廉政教育;院党组认为需要由政治部(机关党委)负责的事务。

  负责人:张仁毅 内勤电话:63889985

  (二)综合办公室

  协助院领导组织、协调、处理司法公务;负责院党组会、院务会和院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的组织安排及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法制宣传、新闻发布、文秘、机要、保密、档案及院志编纂等工作;负责起草院领导讲话,综合性会议材料、工作报告等;负责法院财务、经费管理、后勤保障、资产管理、卫生、值班、物业管理、对外接待以及两庭建设的具体事务;指导、监督和检查诉讼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负责司法鉴定及评估、拍卖、变卖工作;负责司法技术辅助工作中的技术咨询和技术审核;院党组认为需要由综合办公室负责的事务。

  负责人:钱立新 内勤电话:63889896 传真电话:63885050 档案室电话:63889895

  (三)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负责对本院管辖的各类案件立案;负责审理管辖异议案件,办理适用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等案件;负责指导人民法庭立案工作;负责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日常运作;负责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以及上级转办、督办的涉诉信访案件;负责指导人民法庭诉讼服务;开展诉讼引导、诉调对接、立案调解、司法确认工作;负责上诉案件移送调卷工作;办理其他诉讼服务事项。

  负责人:陈旭 内勤电话:63110786

  (四)刑事审判庭

  依法审判一审公诉、自诉、附带民事诉讼的刑事案件;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法制宣传,预防、减少青少年犯罪;办理其他审判事务。

  负责人:谢海清 内勤电话:63889908

  (五)民事审判一庭

  依法审判一审损害赔偿、劳动争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当得利、债务等民事案件及相关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指导人民法庭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办理其他审判事务。

  负责人:陈海琴 内勤电话:63884650

  (六)民事审判二庭

  依法审判一审合同、证券、票据、借款、保险、典当、融资租赁、期货、信用卡、信用证等民事案件及相关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依法审理管辖的企业破产案件;依法审理有关企业破产的其他民事案件;对破产清算组进行监督和指导;指导人民法庭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办理其他审判事务。

  负责人:林寿兵 内勤电话:63889864

  (七)民事审判三庭(家事审判庭)

  依法审判一审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等民事案件;依法审理涉及家庭成员之间身份关系、财产关系纠纷的行政案件;依法审理重婚、遗弃,虐待、故意伤害等涉家庭暴力的刑事案件;指导人民法庭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办理其他审判事务。

  负责人:徐澄钊 内勤电话:63884650

  (八)民事审判四庭(金融审判庭)

  依法审判一审简易的损害赔偿、保险、不当得利、借款、期货、信用卡、信用证等适合速裁的民事案件;指导人民法庭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办理其他审判事务。

  负责人:林安民 内勤电话:63889864

  (九)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

  依法审判一审行政案件;办理行政赔偿、国家赔偿及司法救助案件;审查裁定行政非诉申请执行案件;办理申诉审查、各类再审、执行异议之诉案件;负责案件监督检查工作;办理其他审判事务。

  负责人:潘前郭 内勤电话:63889982

  (十)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负责全院各类案件审判流程的监控、督查和审限跟踪,并对积案进行预警提示、监督催办;负责制定员额法官办案基数;负责制定员额法官的办案责任清单;负责法律文书上网工作的管理督查及通报工作;负责研究制定审判质量标准;负责督查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改判、再审和本院再审改判的案件;负责案件监督检查、评查和电子档案录入情况检查;负责做好法官办案质效考核、通报工作;负责法官庭审能力、法律文书写作能力考核和书记员技能考核;负责审委会记录;负责审判工作调查研究,起草审判工作规范性文件,总结审判工作经验;负责司法统计及分析等工作;负责计算机硬件、办公自动化、软件、网络系统以及法庭智能化设施的管理、维护等工作;负责会务音响视听系统的管理、调试、维护等工作;办理其他工作事务。

  负责人:黄孙荣 内勤电话:63889663

  (十一)执行局

  根据级别管辖,执行全院一审民事、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民事制裁决定以及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执行依法应由人民法院执行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理决定;执行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和调解书;执行公证机关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执行法律规定由人民法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执行上级法院指定执行的案件,执行受托执行案件,办理受托及委托执行案件的相关事宜;审查对执行异议、被执行主体的变更、追加;依法实施查封、扣押、冻结、扣划等措施,对妨害执行行为人实施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研究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办理其他执行事务。

  负责人:钟文善 内勤电话:63889661

  (十二)司法警察大队

  负责本院的司法警察警务工作;负责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审判活动的安检、值庭工作;负责看管、押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协助执行局、人民法庭开展执行工作;开展司法警察技能训练。

  负责人:周慧临 内勤电话:63889782

  (十三)鳌江人民法庭

  负责审查受理鳌江镇、萧江镇南麂镇辖区内的一般民商事纠纷案案件;负责辖区内诉调对接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开展、指导和监督以及调解协议的确认;开展法制宣传。

  负责人:陈贤锋 地址:平阳县鳌江镇昆鳌大道鸽巢路 邮编:325401 内勤电话:63633156

  (十四)水头人民法庭

  负责审查受理水头镇、麻步镇、腾蛟镇、山门镇、南雁镇、顺溪镇、凤卧镇、怀溪镇、青街乡、闹村乡辖区内的一般民商事纠纷案件;负责辖区内诉调对接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开展、指导和监督以及调解协议的确认;开展法制宣传。

  负责人:杨继斌 地址:平阳县水头镇凤林南路 邮编:325405 内勤电话:6399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