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阳法院 -> 新闻中心 -> 主要信息  -> 正文主要信息

关爱未成年人, 不让他们的青春“蒙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来源:平阳法院

  尽管近三年平阳县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递减,但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悲剧仍一再上演。来自平阳法院的信息显示:2013年平阳法院审结刑事案件986件,其中涉及未成年人犯罪54件;2014年平阳法院审结刑事案件1672件,其中涉及未成年人犯罪45件;2015年截至5月份平阳法院审结刑事案件554件,其中涉及未成人犯罪12件。

  这些本该健康成长的孩子,缘何踏上了犯罪的道路?就预防、减少、矫正未成年人犯罪,司法机关该如何发挥作用?

  加强法制宣传:预防未成年犯罪

  未成年人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既有其自身的因素,也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及社会整体环境的因素。据平阳县帮教协会会长苏尔虎介绍,未成年犯罪案例中,以钱财为目的的盗窃犯罪尤为突出。这些未成年犯大多来自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单亲家庭或者留守家庭,有些人甚至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便辍学打工,没有接受过来自学校和家庭的健全的教育,再加上在社会上结交到不好的朋友,在尚未树立正确的“三观”的情况下,他们极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在金钱的诱惑下走上盗窃、抢劫的道路。

  未成年人犯罪,必须防患于未然。近年来,平阳县多部门联合,提升青少年尊法守法意识。充分发挥学校法制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多样化法制宣传活动,实现在校学生、教育管理干部和教职员工法制宣传教育的全员覆盖;积极打造高质量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联合相关部门在山门中学建立平阳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设立不同主题展馆和模拟法庭,改变传统的课堂说教模式;结合“法院公众开放日”“检校共建”,邀请中小学生到法院旁听案件审理,阐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维权和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开展“文明学校”“德育特色校”创建活动,将学生法制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底线教育纳入创建活动考核标准,有效地推动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2014年,共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433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9万份。

  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出庭制度:“代理家长”维护合法权益

  对于未成年犯罪案件,平阳法院依法不公开审理,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出庭制度,维护未成年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出庭制度,即在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时,通知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表等到场参与刑事案件开庭审理,以保障未成年被告人在庭审过程中的合法权利。

  2013年1月10日,全省首例未成年组织代表出庭参加诉讼案件在平阳法院第一审判庭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中,来自湖南的两名未成年被告人严某、李某因犯抢劫罪和抢夺罪而被起诉。在案件开庭前,经办法官经两名未成年被告人同意,积极联系平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其委派代表出庭参与庭审活动。庭审过程中,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询问了两名被告人的家庭情况及成长经历,并发表意见深入分析了被告人实施犯罪行为的原因,同时,激励他们要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善恶、美丑等道德观,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早日回归社会。

  在庭审后,双方又进行了面对面谈心,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鼓励被告人要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被告人听后十分感动,并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后悔不已,表示今后要改过自新、好好做人。

  自2013年1月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参与刑事案件审理工作实施以来,截至去年,经未成年被告人同意,共为15起案件18名未成年被告人指派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出庭。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作为“代理家长”出庭,不仅能弥补失足少年家人无法出席的缺失,保障未成年被告人在庭审过程中的合法权利,还能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起到积极的作用。

  全力帮教:帮助青少年判后回归社会

  除了在庭审过程中竭力维护未成年罪犯的合法权益外,社会各界对未成年犯的判后改造工作也十分重视。平阳法院建立审判法官与罪犯判后谈心机制,设计未成年罪犯情况分析表,并送至劳改场所,以利于劳改工作人员及时、准确地了解未成年罪犯情况,为改造罪犯提供助推力。同时还积极与本地学校协调,接收未成年犯入学接受学校教育。今年以来,该庭已经对两名外地籍青年实现异地帮教,社会效果良好。

  近年来,不少公益组织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平阳县帮教协会多次组织各界爱心人士前往位于杭州的未成年犯管教所,看望关押在其中的平阳籍的未成年犯,并与其中的多名少年签订了《帮教协议书》,约定在相应的时间内相约帮教,疏导开悟,尽可能地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帮助。对于刑满归来、无法找到工作而没有经济来源的青少年,帮教协会也会在帮教基地暂时为其提供工作,帮助其早日回归、融入社会。

  “我在未成年犯管教所中见过很多未成年犯,在管教所内他们已经对自己犯过的过错有了充分的认识,内心充满了愧疚,对于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他们也心怀感激。对于他们,人们应该再多一点关心,多一点帮助,这样才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走上正轨,回归社会。”平阳县帮教协会会长苏尔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