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新闻发布会

平阳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来源:平阳法院

  3月20日上午,平阳法院联合县妇联召开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通报法院近一年来家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并公布五起典型案例。平阳电视台、新平阳、平阳电台等多家媒体受邀参加,平阳县妇联系统维权干部、心理咨询师、家事调解员代表等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学东副院长介绍,2016年3月,平阳法院成立全省首家家事审判庭,同年5月被省高院列入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家事审判工作开展一年来,该院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效果显著。为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该院专门打造以“家和”文化为主题的家事审判功能区,同时针对家事审判的特殊性,还出台多项举措,包括推行离婚案件调解前置程序、离婚案件财产申报制度、离婚冷静期制度、心理疏导机制、首创证书式离婚证明、建立子女利益最大保护原则等。

  随后,县妇联毛莉莉副主席介绍新型家事纠纷化解机制工作开展情况,法院与县妇联等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家事案件诉前化解、诉中调查,案后定期跟踪、回访、帮扶制度以及建立含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家事观护员的“家事案件三大员”制度。对诉前发现的纠纷苗头,及时予以化解;对诉中家事纠纷的起因、夫妻感情以及未成年子女生活情况等方面进行调查,以便更好地化解家事纠纷;对诉后当事人的生活情况、子女抚养情况以及亲情修复情况进行回访,提供必要的司法援助,扩大家事审判的社会功能。

  据统计,2016年3月以来,法院共审理家事案件1248件,成功调解家事案件425件,撤诉案件473件,调撤率72%左右,同比增长了16个百分点。今后,平阳法院将不断探索家事审判工作规律,深化家事审判工作机制创新,提升家事审判能力和水平,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家庭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