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新闻发布会

平阳法院召开污染环境罪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平阳法院召开污染环境罪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法院近5年来打击污染环境罪案件审理工作情况并公布典型案例。活动当天,平阳电视台、平阳电台、新平阳等媒体应邀参加。

  2013年1月至2017年5月,平阳法院共审结70起污染环境罪案件,共有112名犯罪分子被判处刑罚,刑罚以实行为主,严格限制缓刑,缓刑适用率仅5.66%,累计判处罚金132.2万余元。70起案件主要分布在皮革加工行业、酸洗行业、金属标牌行业等。

  从审判实践来看,该类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犯罪手段愈发隐蔽,犯罪分子往往通过私设暗管或雇佣他人非法倾倒废水,甚至通过渗井向地下偷排废水等方式污染环境;再者,共同犯罪比重大,在审结的全部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中,涉及共同犯罪的案件数量为27件,占全部案件的38.57%。此外,被告人整体文化程度偏低,中小学文化及以下学历者96人,占85.7%。

  为依法从重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今后,平阳法院将进一步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阻挠环境监督检查或者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在医院、学校、居民区等人口集中地区违法排放等情形的,依法予以从严处罚;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共同犯罪中的主要获利者,予以从严处罚。同时,将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与县公安局、检察院、环保局等部门建立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污染环境罪案件的审理动态、共同分析案件查处中的疑难问题,共同研究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的对策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