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 正文执行动态

“雷霆出击”: 平阳法院破解执行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来源:平阳法院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7-08

  昨天,平阳法院开展“雷霆剿赖”集中执行行动。截至昨晚,该法院共拘传7人、拘留6人。

  当天下午4时,该法院出动13辆警车、32名执行干警,分赴执行现场。此次行动全程有视频连线,在该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执行现场的画面。

  据了解,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是长期制约执行工作开展的“老大难”问题,解决执行难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需要各部门、全社会的共同配合。为了根本解决执行难,平阳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三变”形成执行合力。

  该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杨学东说,“三变”是指争取党政支持,变法院执行为全社会执行;整合法院资源,变执行局执行为全法院执行;改变传统执行模式,变分散执行为集约执行。

  据悉,平阳法院与该县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2016年至今,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案件13件,涉案20人。

  另外,平阳法院对内部人员进行合理配置,共增补8名干警至执行一线,并成立温州市首家执行事务中心,将部分执行事务前移,实行执行干警轮值制度,方便当事人办事。

  今年1月至今,平阳法院已对395名“老赖”采取拘传、罚款、司法拘留等执行措施,强制腾空房屋330套,共执结案件2006件,执行到位金额4.37亿元。通讯员慕煊

  兵分多路“雷霆出击”

  买牛的“尾款”还没结

  2015年2月份,陈某向李某购买4头牛,双方约定货款为3.55万元,当时陈某给李某写了一份欠条。后来,陈某仅支付了3500元的货款,剩余的3.2万元却迟迟未支付。

  李某是80多岁的老人,他一年收入就指望这几头牛,如今对方却百般推诿不肯偿还,这让他十分着急。为了要回这笔钱,李某于去年8月份将陈某告上法庭。

  后来,法院审理判决陈某偿还货款3.2万元,但判决生效后的数月时间里,陈某仍旧没有偿还的意思。

  今年1月份,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然而,法院调查发现,被执行人陈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干警多次联系陈某,但他却避而不见。

  昨天下午4时许,经办的执行干警来到陈某家时,他正在睡觉。此前,他已经和执行干警玩了多次“躲猫猫”,每次经办人员上门,他总是不在家。

  “之前吃了多次闭门羹,后来我们从知情者处得知陈某在外地一家宾馆入住,于是赶到那家宾馆,没想到他刚刚退房走了。”一名经办的执行干警说。

  陈某被拘传至法院后,其家属当即前往银行缴纳全部执行款,案件终于执结。因为陈某此前拒不申报财产,法院对其作出罚款500元的处罚。

  交通肇事,未付赔偿金

  郑某是一名面包烘焙师,2015年10月的一天,他无证驾驶机动车从工厂出发办事,途经平阳县昆阳镇沙岗村时,撞倒了正在人行道行走的程某。程某年近7旬,这一撞导致她身上多处骨折。

  程某被送往医院救治后,郑某垫付了8.6万元医药费。但程某被查出因脑外伤导致“器质性遗忘综合症”,日常活动能力轻度受限等。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认定郑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由于机动车未投保交强险和商业险,程某向法院起诉请求判决郑某支付其余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经济损失20万余元。法院审理后,判决郑某支付赔偿金,共计16.9万元。

  今年1月份,因郑某迟迟未支付赔偿金,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考虑到郑某家境一般,程某同意将赔偿金额降低至8万元,并且以每月500元分期支付。然而程某在和解协议上签字后,郑某又变卦了,以自己无能力偿还为由拒绝和解。

  “事实上,郑某有固定工作,每月工资4500元,但他申报财产时却谎报月收入只有3000元。因此,法院将对他进行拘传,对他这种不如实申报财产的行为,按规定可处以罚款、拘留等措施。”一名经办的执行干警说。

  昨天晚上,执行干警来到郑某家中,将其拘传至法院,因其未如实申报财产,法院对其作出拘留15日的裁定。

  名下有两套房产,却不肯还钱

  2010年2月份,卢某因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经人介绍向黄某借款6万元,双方约定月利率1%。后来卢某按约定每月支付利息600元,可是2015年2月之后,他未再支付利息。

  去年6月份,黄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卢某偿还本息,法院审理后支持其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卢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黄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卢某一直在“躲猫猫”,法院经查询,发现其名下有2套房产,并查封了其中一套。经过前期摸底排查,执行干警得知,卢某每晚会回万全镇老家居住。

  昨晚8时许,执行干警敲开卢某家门,面对干警的“突袭”,卢某有一些惊慌失措。随后,干警将卢某带回法院。“卢某名下有财产,却不肯履行还款义务,他的行为已涉嫌拒执罪,下一步,法院将移送该案至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