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新闻中心  ->  主要信息  -> 正文主要信息

解读“平阳版”司法为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来源:平阳法院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07

  与传统诉讼服务大厅的门庭若市相比,平阳法院的新诉讼服务中心显得“人气不高”,这是记者6月27日下午来到该院时的第一感受。打听了下才知道,如今,平阳人除了跑到法院来立案外,在家点点鼠标就可以轻松实现网上立案了。

  在普通老百姓的眼中,法院是个打官司的地方,但在平阳法院院长谢作幸的眼里,法院除了是讲理的地方,更应该是有人情味的地方。近年来,该院深入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并将其外化为包括网上立案在内的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着力打造司法为民的“平阳样本”。

  5月26日,省高院院长陈国猛在该院调研时,曾对该院的“三大机制”建设作出高度评价,称其为“当前全面发展的现代基层法院的雏形”。

  推进大部门制改革 繁简分流显成效

  司,即各司其职。

  温州有句俚语:肯不肯,县前头相等。年纪稍大点的温州人都知道,以前法院设在市区县前头,如果双方发生争执,便相约到法院打官司。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纠纷,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

  去年年底,为提升工作效能,该院启动“大部门制”改革,院机关内设部门数量从原来的20个精简为9个,其中审判业务线上的各个庭室合并为简案组、繁案组、综合审判组。在打破原有的庭室结构和部门壁垒后,该院还出台《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审理机制的实施办法》,通过对案件的繁简分流,提高审判效率,体现司法公正。

  作为简案组组长的杨继斌,向记者简单讲述了相关流程:为确保繁简案件的流转通畅,除破产、合伙公司股权、土地承包、建筑工程合同等五大类案件外,其余所有民商事案件先由立案庭分流至简案组,经他鉴别后,再将其中的疑难复杂案件分流至繁案组。这样一来,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三个组分工明确、运转效果良好,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审结2335件民商事案件,其中简案组共审结1911件,占比近82%。

  审判执行样样抓 维护公平与正义

  法,即公平正义。

  司法的生命和灵魂是公平正义,它体现在每一起个案之中,存在于每一个当事人的感受之中。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法院的生效判决文书难以执行,不仅给当事人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而且损害了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如何破解执行难,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该院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方式。为配合执行中的腾房工作,该院首创廉租房安置被执行人,专门用于解决执行案件房屋腾空中被执行人或家属暂时无房可住的困状,打通长期以来被执行人房屋腾空难的死结。

  与此同时,该院还主动加强执行队伍力量建设。自“大部门制”改革后,业务线整合出8名正式干警充实到执行队伍中,执行干警从原先的19人增加到27人,帮助共同解决执行难问题。该院还根据每名执行干警的特点明确分工、量化考核,并在团队中实行绩擢法,大大激发团队的工作干劲。今年上半年,该院执限内结案率为100%,强制腾空房屋413套。

  执行工作如是,审判工作亦如是。去年,全院上诉率从三年前的10.1%下降到6.94%,如今,来打官司的人对该院的工作称赞有加。“案子能赢固然是好,但是输了也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这才是平阳法院法官最大的本事。”一位律师说道。

  探索办案新途径 先行先试促调解

  为,即敢为人先。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在去年3月,该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了第一个专门断家务事的审判庭——“家事审判庭”,并在同年5月被列入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

  移步至三楼的“家事审判庭”,你很容易被楼梯一侧以“孝道、家和、反家暴”为主题的家风文化墙所吸引。“走楼梯其实是我们法院特殊的调解流程之一,别看只有短短几分钟的路程,但是通过法官温情的介绍,很多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可以变得稍微平和些。”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

  像这样的点滴细节,只要稍稍留意,在该院随处可见,而且各个都是“全市首创”“全省首创”,乃至“全国首创”。以家事调解功能区为例,功能区中央安置同心树、家庭生活雕塑,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调解室设置儿童游乐区、哺乳区,方便前来调解的当事人照顾未成年子女;心灵驿站安置单面镜,借以观察未成年子女与父母单独相处的亲近程度,为抚养权归属提供有益参考……

  除此之外,该院作为全国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法院,在建立健全证人出庭作证制度的框架下,还对其中一个审判庭进行改建,增设证人保护室,先试先行遮蔽容貌、改变声音、不公开作证等证人出庭的全新方式,既鼓励证人出庭作证,又能加强对证人的保护,为一年多来近百名到庭作证的证人在必要时提供硬件保障。

  立案不用来回跑 服务就在你身边

  民,即服务民生。

  在一楼的“智慧法院自助服务区”,执行案件申请人王某先用身份证“一证扫描”,然后在自助立案机上填写案件简要信息,十几分钟就完成了网上立案。该院工作人员在后台通过云端平台预审相关信息,当天这一案件就通过审核,顺利立案。“以前觉得来法院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现在这么轻松就搞定了,真方便。”王某说。

  这不过是该院全方位推进“大服务”机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惠民的新举措,处处体现司法的温情与审判的人性化。如今,仅仅是执行事务中心,就包括执行立案、集中查控、执行公开等20余项功能,当事人可先行与值班干警沟通,解决紧急事务,也可按照墙上接待轮值表的时间,与经办法官进行深入沟通。

  除了当事人,律师也是常与法院打交道的人群。为健全法官与律师进行良性互动机制,该院设立全市首家律师驿站,在为其提供阅卷、休憩、更衣等服务的同时,还依托它联合建立法官与律师互评互访互学机制。每年年底,通过40名一线法官与80名律师现场互评和投票,评出“十佳法官”和“十佳律师”。对于“十佳法官”,该院在评先评优、提拔晋升、综合评分中给予加分;对于“十佳律师”,除了照片悬挂在律师驿站的墙上外,该院还会给他们免检通行法院大门、指纹开启驿站休息区等特别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