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 正文执行动态

网络直播腾房,“老赖”丑态百出 30万网民围观法院执行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源:

网络直播腾房,“老赖”丑态百出

30万网民围观法院执行行动

6月27日,平阳县法院联合网易新闻,开展了温州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系列之平阳法院“一号行动”。活动持续3个多小时,吸引了30万人次观看直播。

  三队齐发 拉开“一号行动”战幕

  上午8点30分,平阳县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在法院大楼前集结。“今天执行局正式组建三支执行团队——‘谢作概团队’‘钟文善团队’‘郑纯团队’。我们将以团队作战的方式,强化司法威慑力!”执行局分管院长杨学东说。简短的团队授旗仪式后,平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基斌宣布“出发”,警车齐鸣、警灯闪烁,执行干警兵分两路赶赴执行现场。

  “我们现在去腾空被执行人施某夫妇的房屋。之前我们干警去了多次,但他们一直拒绝搬走。”在前往水头镇二中北路的路上,执行干警介绍,被执行人施某夫妇欠银行贷款380万元及利息。

  上午9时,执行干警到达目的地,拉好警戒线。就在干警准备腾空时,楼梯口传来一阵哭闹声:“我之前就说过不搬,他们欠钱跟我什么关系!”案外人施某的弟媳见法院要强制腾空房屋,情绪十分激动。

  原来,这间房屋虽是施某个人所有,但施某弟弟一家居住在这里,弟弟去世后,弟媳并没有搬走。施某的弟媳守寡多年,声称自己没有去处。执行干警耐心开导,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解,她终于同意主动搬离。随后,执行干警对施某夫妇进行谈话,两人对强制腾空房屋无异议。下一步法院将对该房屋进行评估拍卖。

  名下有房 扬言“房子是留给儿子的”

  “因叶某一直拒绝履行还款义务,我们今天将依法查封这套房屋。”上午11时,南港组的执行干警开始查封被执行人叶某所有的房屋。

  早在2011年,叶某因经营需要,向陈某借款10万元并以其房屋作为抵押,后仅偿还了3万元。2017年10月,陈某向法院起诉。经审理,法院判决叶某偿还陈某借款本金7万元及利息。之后陈某申请强制执行。“我没钱还。什么房子?房子我是要留给自己儿子的。”在强制查封前,叶某仍拒不还款。

  6月27日,当执行干警采取查封措施时,叶某本人不在家,其母得知法院要查封房屋后立马翻脸:“我不知道儿子在哪里,没有联系方式!”执行干警见状,告知其阻挠执行的后果,叶某母亲最终同意配合执行,并转告叶某尽快到法院履行义务。

  此次执行活动,法院进行了直播。围观直播行动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执行不易,‘老赖’挖空心思躲避执行,这些人就应该抓起来判刑,支持法院执行工作。”

  拒执受审 2年9人获刑

  “现在宣判,判处被告人郑某拘役6个月;判处被告人林某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当天,平阳县法院还对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进行庭审,并直播。

  2017年1月18日,温州市中院二审判令被告人郑某、林某偿还张某借款本金13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两人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还将名下房屋出售给他人,所得款项100余万元未偿还上述借款。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郑某、林某均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遂作出上述判决。

  据统计,2016年至今,平阳县法院移送拒执案件43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2件,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9人。2018年至今,平阳县法院新收执行案件3485件,同比增长18.6%,共执结案件2997件,已对208名“老赖”采取拘传、罚款、司法拘留等执行措施,强制腾空房屋259套,执行到位金额8.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