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新闻发布会

平阳法院联合平阳县公安局召开拒执犯罪侦查中队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

  10月31日上午,全省首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侦查中队”在平阳县公安局揭牌成立。随后,平阳县公安局联合平阳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拒执犯罪侦查中队机构职能及打击拒执的主要做法。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程式与县法院院长刘万成共同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侦查中队”揭牌。

  随后,县公安局联合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李万昆介绍拒执犯罪侦查中队机构职能。深化与法院执行部门沟通对接,对法院执行部门移送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和阻碍执行、抗拒执行等妨害公务罪的案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及时开展侦查工作,并依法处理。公安机关对冲击执行现场,暴力抗拒执行,或围攻、殴打执行人员、毁坏执法人员执行装备等行为,在接到法院报警后及时出警,依法处置。

  县法院副院长杨学东介绍打击拒执犯罪方面的主要做法。

  一是深化机制建设,畅通打击渠道。积极对接推动县公安局成立全省首个拒执犯罪侦查中队,对法院移送的拒执线索全面调查取证。建立健全公检法联动机制,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查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的实施细则》,各自设1名联络专员。规范移送程序,提高拒执成案率。制作拒执台账,及时跟进并登记案件履行、立案、审判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注重线索排查,督促积极履行。执行立案时告知申请人积极配合法院查人找物,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特别是反映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的线索。注重对财产线索与转移财产线索的核查,促成公安拒执立案7件。督促移送拒执罪处罚的被执行人积极履行债务,对犯罪情节较轻,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的被执行人依法给予从轻处罚。2019年以来,因移送拒执促成被执行人还款391万元,腾退房屋(商铺)7处,促成执毕案件15件。

  三是善用惩戒措施,净化执行环境。对逾期未申报财产或申报不实的被执行人,视情节一律处以罚款或拘留。2019年以来,对违反财产申报规定的被执行人作出罚款决定228件、拘留决定1382人,实际拘留被执行人882人,同比分别上升45%、10%、59%。常态化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多维度高频率为执行工作保驾护航,重点打击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妨碍执行公务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执行环境。对拒执立案后仍抗拒执行、态度恶劣的被告人严格缓刑适用,今年来已判处实刑7人。

  四是加强执行宣传,营造高压态势。执行事务大厅显示屏不间断播放拒执罪集中宣判庭审录像,诉服中心摆放拒执罪十大典型案例宣传册,依托法院“两微一网”、当地媒体等平台发布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营造严惩拒执浓厚氛围。2019年以来已发布典型案例7件,报道拒执专项行动2次。拍摄拒执警示教育公益广告,营造惩处拒执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