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新闻中心  ->  主要信息  -> 正文主要信息

执行如何发力?看平阳拓展四“度”空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

   平阳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程式(右二)与平阳法院院长刘万成(右三)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侦查中队”揭牌。

  近年来,浙江省平阳县人民法院全面推进执行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健全“以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该院执行创新创优考核居温州全市法院首位,执行局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善意执行有温度

  平阳法院积极转变理念,将善意执行理念渗透到执行工作的每个环节,主动采取灵活执行方式,根据案件特点“量体裁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我前期投入了这么多资金,一套设备有三层楼那么高,没办法搬啊!把设备切割了就成废品了,你这是要我的命,我不会搬的!”收到限期腾空通知书,辰曲公司负责人抵触情绪严重。

  辰曲公司原是平阳一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拟生产降血糖、降血脂的保健品,其租赁的厂房面积达12000平方米。前期该公司已经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安装日本进口的超大型精密生产罐体,购买、储存了数十吨原料,但因未获得生产许可,实际并未投产。租赁期满后,公司无力续租,厂房业主又因破产亟需处置厂房。一边催着法院赶紧将厂房拍卖,一边却不愿搬离,这种情况让有意购买厂房的竞拍者望而却步,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妥善化解该案,平阳法院院长刘万成牵头组成由分管破产审判和执行的副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承办人参加的工作专班,多次集中研判执行思路和技战法。“被执行人怕前期投资化为乌有,债权人等想要及时使资产变现。”该院副院长杨学东说,在双方诉求严重对立的情况下,做好心理疏导,切实消除被执行人对抗心理,引导债权人等换位思考,是本案的关键所在。

  在充分理解被执行人的前提下,工作专班提供足够、合理的时间让被执行人寻找战略投资人,同时帮助登报扩大知晓面。组织专题听证会,邀请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场监管局、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到场,充分了解当事人的诉求,听取对该案处理的公允看法,但均未获成功。

  预定的腾空时间临近,这时似乎出现了一线生机。在各方努力下,案外人表示愿意通过支付占用费50万余元的代价,暂时使用两个月,尝试最后一次寻找战略投资人,承办人积极引导债权人同意。

  遗憾的是,两个月后辰曲公司仍没有“再获生机”。但努力换来了理解,“谢谢你们为公司多方面的考虑,也怪我自己投资上的失误,我愿意服从法律的规定。”辰曲公司负责人最终同意配合腾空。

  60套超大型生产设备需切割,几十吨原料需清理,腾空工作预计耗时10余天。在这期间,谁也不敢保证不会发生变数。为此,26名干警分组轮流值守在厂房,不分昼夜。

  经过12天的奋战,厂房顺利腾空,后经34次出价,15次延时,厂房以1.27亿元的成交价成功拍卖,资产得以有效盘活。“能平稳处置这次的腾空,还使厂房有这么高的溢价率,你们真的不容易。”破产企业的债权人、管理人也给法院点赞。

  这是平阳法院众多执行案件的一个缩影。善意执行理念给社会带来的不仅仅是个案的公正,更体现了司法的进步和法治的温度。面对疫情防控和执行办案的双重压力,平阳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服从和服务“六保”“六稳”要求,及时出台《关于司法保障“战新冠疫情促企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善意文明执行机制,对受疫情影响资金暂时困难、尚有经营发展前景的企业及企业家放宽限制,利用活查封、单次解除限高等措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对于以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企业为申请人的执行案件优先立案、立即执行,并采用领导包案、专案执行、协同执行等措施,切实加大执行力度。

  -强制执行有力度

  “当然,善意文明执行并不意味着削弱执行力度,针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我们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该院执行局局长黄孙荣说。

  “被告人雷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2018年11月,雷某犯拒执罪一案宣判,该案系平阳法院首例拒执罪自诉案件。

  2016年11月,平阳法院对申请人陈某与被执行人雷某股权转让纠纷一案予以执行立案。但被执行人雷某拒不报告财产情况,并违反限制消费令,经采取司法拘留后仍拒不履行,且擅自从个人银行账户支取人民币32万元。

  2017年11月,申请人陈某向平阳法院提起自诉,指控被执行人雷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期间,因雷某下落不明,该案中止审理。后经多方查找,成功将雷某抓获归案。法院经审理认为,雷某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

  “2019年10月,我院还推动县公安局成立全省首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拒执犯罪侦查中队,通过常态移送拒执线索,加大对拒执行为惩处力度。”刘万成告诉记者,平阳法院实行公诉与自诉并行模式,不断强化全院“一盘棋”打击拒执理念,将移送拒执打击、引导自诉立案单独设定权重并计算相应办案工作量,挂钩干警考核,进一步激发拒执打击的积极性。

  据了解,今年1月至8月,平阳法院已移送拒执32件32人,刑事立案11件11人,其中自诉4件4人,执行到位金额121.1万元,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

  -智慧执行有深度

  “该房屋已被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任何破坏本设备的行为将受到法律处罚。”今年5月13日,平阳法院对一处房屋进行查封,并贴出全省法院首张电子封条。

  “司法实践中,有些被执行人会在执行法官离开后,擅自撕毁封条,而法官又难以取证,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多年。正是这个原因,我们创新引入了电子封条。”平阳法院副院长张美权说,以往,法院会在执行过程中对房产、车辆张贴纸质封条。

  此次被电子封条查封的房屋属于被执行人郑某。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其名下有多处房产,但在处置房产时,郑某家属抵触情绪严重。为防止家属“乱撕封条”“霸占房屋”的情况,执行干警遂使用电子封条进行查封。

  不同于纸质封条,电子封条不仅可以警示被执行人,执行干警还可通过“云端”对被查封财产进行线上监控。一旦有人试图破坏,电子封条就会循环播放警告语音,同时内置摄像头自动摄影摄像上传照片,并将报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执行干警的手机终端。这一做法有效打击了擅自破坏封条、挑战法律权威的不法行为。

  财产查封后,如何持续加快财产处置进度,促进资产变现提速,也是法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3月,平阳法院举办全市法院系统首场网络司法拍卖直播活动,直播一小时共拍卖成交不动产22件、动产12件,成交金额3285.7万元,溢价率79.36%。

  “网络直播是当下较流行、接地气的传播方式。我们审判保障服务中心与执行局联合开启司法拍卖直播新模式,通过网络直播拍卖这种方式,实现被执行财产变现提速,用‘真金白银’及时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该院审判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肖茜茜介绍。

  -促自动履行有态度

  从源头上减少进入强制执行阶段的案件数量,是破解执行难的重中之重。为强化执行案件“源头治理”,平阳法院大力推进立审执一体化,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督促自动履行、即时履行,有效衔接立案、审判与执行各环节,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李某,银行调解款履行期就要到了,你钱汇给对方没?”

  “林法官,你记得这么清楚啊,这笔钱我马上就转过去。”

  这是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李某因拖欠信用卡贷款,被银行起诉至法院。经法官主持调解,李某同意三个月内履行本案全部义务。眼看调解协议履行期限就要到了,法官赶紧给李某打个电话提醒。

  司法实践中,有不少调解或判决生效的案件,因当事人未自动履行而进入执行程序,这对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都造成了负面影响。以往,法院在寄送诉讼材料时一并向当事人寄送自动履行告知书,但收效甚微,很多当事人并不会仔细看。

  为此,平阳法院实行“案件谁办理、执行谁督促”,经办人在履行期届满前,需电话联系当事人督促履行义务,并对履行情况在审判系统中予以登记。执行立案前再次督促,避免有履行能力但因工作疏忽或心存侥幸未及时履行的当事人进入执行程序。

  除了案后督促,平阳法院还注重执行源头治理。法官变坐堂办案为上门讲法,2019年以来,共开展“法官讲法进礼堂”69次,依托平阳量大面广的文化礼堂,为基层群众提供“菜单式”法治服务。特别推出法检“两长”同堂讲法,“一把手”共同带队到重点企业、镇村、人大代表工作站等与群众面对面介绍工作,强化自动履行教育,以法解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件。今年1月至8月,平阳法院自动履行率达53.71%,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居全市法院首位。

  平阳法院将继续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促提升,不断创新和完善执行工作机制,以改革创新推动执行工作换挡提速,坚定不移地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