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新闻中心  ->  主要信息  -> 正文主要信息

健全完善四力长效机制 推进综合解决执行难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来源:

  解决执行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回应人民群众高品质司法需求的必然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我院积极主动作为,立足社会共治、多措提质、聚焦数智、党建引领,健全完善四力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社会共治,汇聚合力。通过提请平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出台文件等形式,推动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今年1月至10月共将3244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联合惩戒,限制高消费4587人,限制出境647人,司法拘留41人。依托县公安局成立的拒执犯罪侦查中队,公诉与自诉并重强化拒执犯罪打击,今年已判处16件17人。多部门联动,健全完善“僵尸企业”出清制度,今年已移送并审结破产案件25件,化解不良债权3.50亿元,盘活土地、房产6.68万平方米;办结不同类型个债清理案件15件,助力“诚信而不幸”的债务人重获新生。

  多措提质,练强实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全方位重构执行工作流程,多维度搭建财产查控体系,全链条强化办案监督管理,强化全流程各节点管控,构建事项集约、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执行工作新模式。创新推行执行辅助事务适度外包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执行规范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紧盯关键指标,出台强化督促履行的意见,深化立审执全流程督促,“谁办理、谁督促”“判后执前”双重督促,促进自动履行率提升。出台员额法官、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突出源头解决、实质化解、一次性低成本解决导向,尽量避免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聚焦数智,激发动力。建成全国首个执行促进馆,以“强法院执行、促自动履行”为主题主线,以正反两方面的直观对比,凸显自动履行的正向激励作用与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让当事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高效推进浙里执行“一件事”(机动车司法查控处置)数字化改革浙江省试点、?“智慧执行2.0”温州市试点工作,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并协同阿里拍卖共建司法数字服务站,联合公安机关建立车辆查控处置协作机制,实现机动车查询、查封、扣押、保管、网拍、过户等流程一键式、一站式办理。

  党建引领,迸发活力。精心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以标准化阵地建设推进党建与执行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温州市首批3个以党员法官名字命名的执行团队,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涉金融、涉特殊主体等专项执行行动,提升团队凝聚力、核心战斗力。定期召开执行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疑难案件,总结办案经验、提炼执行技战法,推动执行质效提升。执行局所在的第三党支部被温州市委政法委选树为“最强党支部、最红排头兵”,获评首批温州市市级“四化”示范党支部、温州法院“十大”先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