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法院  ->  新闻中心  ->  主要信息  -> 正文主要信息

“云执车”为执行提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近日,“平阳法院阿里拍卖司法数字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

  被执行人名下有车难寻?拍卖流程复杂又漫长?过户手续繁琐?此前,平阳县法院以试点浙里执行“一件事”(机动车司法查控处置)为契机,创新打造包括“云查控”“云拍卖”“云过户”为一体的平阳“云执车”模式。“数字服务站”的成立,成为该模式三大流程之间的强力纽带。

  2018年10月至11月,朱某多次到黄某处购买皮革。经结算,朱某共欠黄某货款389284元,后朱某仅支付了21万元,剩余货款一直未付。

  今年2月,黄某将朱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黄某支付欠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查询到朱某名下除了一辆小轿车外,没有其他财产。法官此后裁定查封该车,但由于车辆不见踪影,实际扣押成了难题。

  平阳“云执车”上线后,法官线上发起车辆查控协作,两天后即发现并扣押上述车辆。此后,“数字服务站”一站式完成交车、入库、检测、网络询价、网拍辅助,10天时间就做好全部拍前准备。

  15日公告期结束,车辆被梁某拍得。梁某支付尾款后,法官将车辆解封,梁某在“数字服务站”一站式办理了交车、过户手续。

  自10月20日试行改革以来,该院实际扣押车辆34辆,促成当事人主动履行执毕案件6件,到位130万余元,拍卖成交9辆,成交金额合计36.7万元。

  “现在,车辆上拍时间从以往的60天以上缩短至10天左右,大幅提升了机动车处置效率。‘数字服务站’能为当事人提供车辆保险、年检、维修、过户等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提高了群众参与司法拍卖的体验感,更好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平阳县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杨建粮说。